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文 / 刘卡苏

 

近日,澳洲的新冠确诊病例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逐日猛增,每日确诊病例的环比日增幅都在百人以上,7月18日,日确诊病例人数更是达到了令人不安的420多例,仅仅三天,新冠感染病例的确诊人数就从200多,300多飙升至400多例,在此情形之下,澳洲的新冠确诊病例总人数也终于突破了一万人!!!

 

 

此次澳洲新冠疫情再度反复,如洪水猛兽般汹涌而至,大有漫卷全澳之势,澳洲陷入一片新冠的惊恐之中,

墨尔本沦陷了!

新州将沦陷了!

澳洲马上就要彻底沦陷了!

一时间,恐慌的惊呼声,如山呼海啸般响彻澳洲大地……

澳洲真的要二次沦陷了吗?

​​这里,给大家先放一张图,是不是很有几分似曾相识?

 

 

 

对!

这张图上的统计数字,是不是像极了本次澳洲疫情的发展态势!

 

连续四日破百,随后便是200多,300多,400多的日增感染确诊人数。

 

但这个数字统计是澳洲上一次新冠疫情爆发时的数据统计。

 

要知道,上一次新冠疫情在澳洲暴发时的日感染最高数值,就是3月28日的473例!

 

而截止到本周六,澳洲的日确诊人数也上升到了420多人,大有一超上一次澳洲疫情的峰值之势!!!

人们都说温故而知新,那么我们就不妨来简单分析一下此次疫情和上一波疫情的同异,并据此来分析判断处一下,此次澳洲疫情反复的未来发展趋势和走向。

在今年的3月25日,在上一波疫情的最严峻时刻,我在我的《澳岛抗疫日志》第九篇,《飙升至2000,从悉尼到伦巴蒂究竟还有多远?》一文中,曾做出过如下的分析结论:

“那么,最终澳大利亚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意大利吗?悉尼又是否会变成另一个伦巴蒂呢?

我想:​应该是绝对不会的!”

在今年的3月26日,我在自己的《澳岛抗疫日志》第十篇《澳洲,拐点将现?》

一文中,我通过分析进一步得出了如下的结论:

 

“而随着澳大利亚的闭关锁国,防范措施的逐步严格升级,病毒的输入传播途径将被彻底阻断,加之澳大利亚四面环海,只要澳大利亚政府自己真正地重视起来,国民能够自觉配合执行政府的一系列防控措施,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

澳大利亚疫情发展的拐点终将在今后2至3周后出现。”

​随后,在接下来的3月28日,即澳洲新冠疫情日感染确诊病例达到创纪录峰值的473例的当天,我在《澳岛抗疫日志》第12篇,《澳洲,进入大规模爆发期了吗?》一文中,通过进一步的论证,得出了如下自己的判断:

“我对澳大利亚今后是否会出现类似今天在欧洲,意大利,美国的疫情大规模爆发局面,持否定态度。"

并在文中进一步推断,判断澳洲疫情是否真的失控并将全面爆发的分界线,是在日确诊病例人数550人以上时才会出现。

而在2020年3月28日之后,澳洲新冠疫情日确诊人数在达到了峰值后,随即开始一路向下……

 

那么面对此波新冠疫情的再次反复,通过自己的分析和判断,我更有信心和理由地确信:

 

此次澳大利亚新冠疫情的反复,

定将在2至3周后得到有效而彻底的控制!

 

为什么?

 

首先,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

 

在经历了第一次新冠疫情的冲击之后,澳洲政府已经比第一次疫情来临时,具备了更丰富的应对疫情的经验,并且基本掌握和不断完善了,如何应对和防控疫情再次暴发的各种防控措施和手段。

虽然在落实过程中,仍然再一次充分体现了澳洲的防御战疫特色——一如既往地慢半拍,但却也还仍在可防可控的范畴之内。

 

其次,在防控疫情的主要感染扩散途径,即输入性病源方面,已经基本做到了,切断外部感染途径进一步扩散的路径——即切实有效及时地断航,从而使得这次疫情反复的主要感染源——外部输入病例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切断了进一步传播的途径。

 

另外,澳洲的各个州政府也迅速地实行了各州之间的边界控制!这一点对防止新冠病毒在澳大利亚全国的进一步蔓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因此,虽然目前澳洲的疫情在以墨尔本为中心的维多利亚州,进入了一个比较严重的社区感染阶段,但却与第一次疫情爆发时的情景大不相同的是,由于各州之间及时地实行了边界管控,澳洲此次疫情的反复并没有严重地波及到其他各州,虽然紧邻墨尔本及维多利亚州的人口大洲,新南威尔士州,以及悉尼市的一些市府,不可避免地也遭遇了病毒的侵袭,但并未真正形成大面积的传播,感染病例人数也一直在个位数和两位数之间徘徊,至于澳洲的其他各州,几乎还都是零感染。

到目前为止,事实也证明当前澳洲95%以上的确诊感染病例只出现在以墨尔本为中心的维多利亚州 。

 

这也是本次疫情反复和第一次澳洲疫情爆发之间最显著的区别。

 

要知道,就是在第一次澳洲疫情爆发时,澳洲两个人口最多的大州,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和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也从未实施过州边界的封锁。

 

此次两州边界实施封锁,这一举措的决断与实施,对于阻断新冠疫情在全澳的进一步传播和暴发,将起到至关重要的决定性的作用!

 

而且,随着各州及澳大利亚政府紧锣密鼓地不断推出的一系列防控措施的到位及实施,两到三周后,澳洲疫情终将会得到彻底的控制,对此我是确信无疑的!

 

 

只希望那些喜欢留恋于酒吧或者咖啡馆里夜夜苼歌的人们,以及那些无畏地参加这个命贵那个命贵的集会游行的人们,为了大多数人的生命之贵,还是先管好自己的脑子吧!

 

毕竟当今之世,只要还有一个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存在,整个地球上的人类终究不会得到安宁。每一个个体人的行为,都要对全世界和整个人类的安危负责!

 

然而,这真的是何其之难呀!

 

面对至今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任何人不应该为别人的苦难而幸灾乐祸!

 

毕竟,世界上每多一个国家转危为安,人类就多一分看到最终战胜新冠的希望!

 

值得庆幸的是,澳洲从来就是这么一个神奇而又幸运的国度,我们没有理由不为它道一声:

 

加油!!!

 

 

 

 

 

 

 

话题:



0

推荐

刘卡苏

刘卡苏

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媒体人,现居澳洲。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