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及首府所在地墨尔本,疫情全面告急!

  7月7日,单日确诊病例人数竟窜升至190余例!且多为本地感染病例!

  人们大惊失色,惊呼,澳洲疫情面临二次反弹!

  维州告急!墨尔本告急!

  那么整个澳洲呢?!!!

  澳洲原本说好的从逐步解禁,过渡到全面解封的战疫方略,被维州墨尔本的这波疫情彻底打乱!!!!!!

  全澳原本确诊病例基本清零的大好战疫形势,被维州及墨尔本的连续一周来的日平均逾百的确诊感染病例,带入全面失守的危险境地!

  澳洲的疫情管控真的会全面失守了吗?!

  澳洲的第二波疫情反弹真的来了吗?!

  那么,我们首先不妨来回溯一下,维多利亚州及墨尔本市,这个当初的疫情防控模范州,是如何一步步走进二次反弹的危局中的?其问题又究竟出在了哪里?

  在短短三周不到的时间里,以墨尔本为主的维州疫情从最初的日不足十个输入型感染病例,一路飙升到7月7号的日感染确诊病例近200人, 从而将整个澳洲的防控局面拖入危局。

  现在维多利亚州的疫情,已经由最初的输入性感染病例发展到当下的社区聚集性爆发,但究其源头,此次疫情爆发的根源,依旧是在输入性感染源上。

  由于澳洲的国情所致,虽然澳洲政府已经早早地实行了入境管控,但疫情期间澳洲的国门对于本国公民和持有澳洲永居身份的外国人,是一直开放的,所有返回澳洲的这些人,可以在任何时候不受限制地入境,人们只需在入境后,入住政府免费提供的隔离酒店14天后,即可回家。

  但问题就出在了这里。

  与澳洲其他各州所不同的是,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对境外返澳人员只实行自愿的新冠疫情检测,而不像澳洲其它各州,必须实行强制的新冠疫情检测,因而造成有大约30%从墨尔本入境的不愿接受相关检测的返澳人员,流入了社会,而这些人又恰恰主要以来自于巴基斯坦和印度,这些当下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为主,从而使得新冠病毒通过家庭聚集及宗教活动聚集,而进一步地全面扩散开来,并最终酿成今日社区性感染的全面爆发……

  再加之墨尔本隔离酒店的管控,并不像澳洲其他各州那样,由军队和警察全面管控,而是交由了保安公司来管理,期间管理松散漏洞百出,也是造成疫情由输入病例,转向社会聚集性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么事至如此,澳洲的新冠疫情,会不会由此而进一步扩散到全澳呢?!!!

  我所给出的判断依然是:

  尽管事态严重,但局面依然是可防可控的。

  其判断依据如下:

  抛开整体国民素质较高,国民的自我约束力较强,优越的地理环境及居住条件等有利因素外,澳洲政府及各州政府,以其一贯的略显迟缓,但并不过于迟缓的节奏,颁布了一系列防控精度准确的控制措施:

  一,封闭墨尔本机场的国际入境通道。

  这样就彻底断绝了,澳洲目前的新冠重灾区维多利亚州及墨尔本的输入病例进入传播通道。

  二,然后,对于仅存的主要的全澳对外入境通道悉尼国际机场,实行入境航班人员数量限制,每个航班班次最多只允许50人入境,每日的总入境人数不得超过450人。

  虽然这加大了悉尼的防控负担,但也能借助于新州悉尼良好的隔离酒店管理经验,及所采取的强制性检测手段,对防控疫情的进一步扩散,提供有效的支持。

  三,两个百余年间亲密无间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州,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和墨尔本所在的维多利亚州,尽管在三四月间,澳大利亚疫情暴发的最严重时期,都没有关闭两洲之间的边界通路,这一次彻底地海陆空全面封闭了!!!

  而墨尔本市也断然下达了前所未有的为期六周的封城令!

  虽然之前肯定会有一些感染病例,从墨尔本渗透扩散到全澳及邻近的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但应该还形成不了全面扩散的失控局面。

  上述防控措施的实施,无疑将对疫情的防控产生至关重要的决定性的影响。

  当然,对于澳洲这样一个至今都极少有人戴口罩,尊重人权和国民自由度极高的民主国家来说,虽然防控感染疾病的难度会略大一些,但目前所实施的这些管控措施,只要政府落实到位,大多数国民自觉遵守,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可以相信,只需大约两到三周左右的时间,此波疫情的反弹便足以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

  到那时澳洲冬季最寒冷的七月行将结束,用不了多久,那个春暖花开,阳光灿烂,蓝天白云的春天又会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来,这个星球上人类最后的诺亚方舟,又将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一个欣欣向荣的澳洲大陆又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话题:



0

推荐

刘卡苏

刘卡苏

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前媒体人,现居澳洲。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2篇